叶清风

玄培花开玄武时6——申叔戒烟记(下)

(作者の话:是戒烟记上 的后续,人物是《觉醒年代》版的,背景是《刺客伍六七》系列的,时间线是柒当上暗影刺客之前的很久以前,柒还没出生的时候。主申叔,微玄培。为了预防不测,人名用字代替。不上升真人与历史,超重度ooc预警。文笔不好,不喜欢请出去,谢谢。对不起了,先生们🙏。)

正  文  开  始  :

        “哎哟,哎哟,唔屮,唔……”

        “咳咳咳咳……知道……你错在哪儿了吗?”师父或许是累了,他咳嗽着停下了拿拐杖的手。

        师叔在按照师父的要求按着趴在长凳上的我,他不忍心看到我被打,于是对我说:“蓝珊,快说自己错了,你师父就不会再打你了。”

        我的牙缝里挤出了几个字:“师父……徒儿……没错!”

        师叔虽然还是在按着我,但是他似乎别过了头。我听到师父的一声长叹,他还是拿起了拐杖,向我的屁股打去……


        至于事情为什么会变成这样,还是要从我在迅哥儿那儿习得的戒烟方法说起:

        通过迅哥儿的帮助,我已经有底气和信心来帮助申叔师父戒烟了。为此,我特意请了个小长假,这样,我就能有更多的时间帮助申叔师父戒烟了,美其名曰“修养身心,调整状态”。师父倒是没说什么,反而很同意我休假。现在,申叔戒烟小分队的主力不再是德潜师叔和我二人,而是我一人承担全部主力,德潜师叔则是小分队里的侦察兵+情报员,负责帮我盯梢师父的抽烟情况与抽烟之前的动机。我特意对德潜师叔明显表示,不能对师父的抽烟情况有任何包庇、纵容与造假等行为,只需要帮我观察就行,不用制止他。德潜师叔听闻,扬起他咬了一半的柿饼,表示这种活他是可以接受的。(我:所以师叔您还是怕被打是吗😓?)

        于是乎,就出现了以下这种情景:

        德潜师叔火急火燎跑到我旁边,悄悄对我说:“你师父他又出去抽烟了!”

        我见状,赶紧拿起一兜新买的糖果,跑出了屋子,远远看到师父刚把叼在嘴里的烟点着。我赶紧飞奔到师父面前,一边跑一边喊道:“喂!师父!我新买了一袋糖果,是新口味的,快来尝尝来!”

        师父见状,只好把刚点着的烟掐了,去尝我给他新买的糖。

        迅哥儿提供的方法(之一)实践成功以后,我屡试不爽。正所谓,以不变应万变(?),我决定,以后就用这个方法让申叔师父戒烟了!

        但是,时间一长,我发现这个方法还是有bug,那就是——师父不但没有成功戒烟,而且他反而不再吃糖了!

        糖果替烟法,失败😭。

    

        后来,我又用了浓茶戒烟法,也就是所谓的养成抽烟人喝浓茶的习惯,用浓茶的味道逐渐代替烟的味道,从而起到戒烟的效果。

        但是,这又是一个难题——申叔师父他不喝浓茶啊啊啊啊啊😱!

        倒不是说他不能喝,他只是不爱喝浓茶而已。为了能让师父爱上喝浓茶,我不惜使出损招——在帮申叔师父泡茶时,在水里放的茶叶故意比以前放得多,在水量不变的情况下,淡茶就可以变浓茶了。这简直——完美!(其实喝浓茶时间长了也是会上瘾的。——某个被父母强迫喝过一段时间浓茶的叶某风如是说)

        除此之外,我还在申叔师父身边有意无意地说起一些喝浓茶的好处,像什么解渴消暑啦、降血压啦、能提神啦、营养丰富啦,申叔师父听了以后倒是不见他反驳,那时,我隐约觉得这个方法比糖果替烟法要好用许多,或许可以用这个直接代替上一个方法也可以。

        于是,为了能让师父成功戒烟,我特意每天都煮上一壶浓茶,并且让师父喝下去。起初,师父还是会乖乖喝茶的,直到后来,壶里的浓茶虽然渐少,但是申叔师父喝茶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一开始我不明所以,直到我撞见了帮申叔师父喝茶的德潜师叔。

        发现德潜师叔偷喝浓茶的我:?

        偷喝专门给师父准备的浓茶的师叔:?

        后来经过我德潜师叔的询(bī)问(gòng),德潜师叔说出了真相,是申叔师父实在是受不了浓茶的味道,才让德潜师叔替他喝,德潜师叔为了不让我看见,所以只能偷偷喝。

        浓茶戒烟法,失败😭。


        既然如此,那就不能用物品来代替戒烟了,我只能牺牲我自己——的脸面,来个社死的名场面。

        于是乎,便出现了以下的对话:

        “师父师父,最近我觉得我的武学有一点点生疏,能不能帮我指导一下嘞?”

        正要点烟的申叔师父只能默默拿下即将靠近烟头的火折:“你的武学造诣已经很高了,用不着我再特意指导了。生疏的话,练一练就会了。等你实在不会的时候再找我吧。”遂又拿起火折点起了烟。

        师父他是不是看出来了?!

        我还是不服,于是我开始下了狠心,便从我最不擅长的毛笔字入手。

        申叔师父倒是很乐意指导我写毛笔字,他在指导时也特意把烟掐了。然而……

        对于我不喜欢也不擅长的事物,我实在是坚持不住啊啊啊啊啊😱😭。

        所以,显而易见,转移注意力法,失败😭。


        后来,我接连用了几个迅哥儿教的戒烟方法,但是无一例外都失败了。我实在是受不了了,于是就趁着某次申叔师父不在的时候把他藏烟的盒子给找了出来(要问我是怎么找出来的,当然是拜德潜师叔所赐)。我当时已经处于自暴自弃的边缘,准备破罐破摔,于是就把盒子打开,撅折了盒里的许多香烟①。

        但是,我在撅的过程中并没有发现烟的主人正站在我身后……

        “叶蓝珊。”申叔师父只说了三个字,语气里看不出任何情绪。

        虽然只有短短三个字,但是众所周知,当你的长辈叫你全名的时候,肯定大概率不是好事。

        申叔师父让德潜师叔把屋里的一条长凳拿到屋外,他指了指这条长凳,让我趴下。我看到他的脸色明显变了,我只能按照他所说的话,自己趴在了凳子上。

        于是就有了开头这一幕。


        “师父,我没错!您就不应该抽烟!抽烟本身就不是个好习惯,更何况您的身体情况不允许抽烟,您要是不抽烟,我也不会把烟给撅折的!”我情绪激动地趴在长凳上说。

        “还敢顶嘴?!德潜,不许松手!”申叔师父又抡起了他的拐杖。

        “申叔,你别打了,孩子她也是为了你好!”德潜师叔认为我说的话似乎在理,向师父劝道。

        申叔师父一听,打我用的力气更大了。

        “我……我当初,就不该……收你为徒……”师父渐渐停了手,喘着粗气,断断续续地说道。

        刚才师父在打我的时候,虽然很疼,但是我一直忍着没哭(也没有认错就是了),结果师父说完这句话以后,我当时直接蚌埠住了。

        我为了能久居玄武国,都把在我在颜艺国的酒吧和房子都给卖掉了。爹已经死了,颜艺国没有我的家人了,颜艺国早就不是我的家了,玄武国才是我的家,流于我血脉的真正的家。您把我赶出去了,我就真的无依无靠,没有地方去了……

        由于我是趴在长凳上的,下巴抵在长凳的凳面上,我清楚地看到我面前的凳面上出现了几滴泪水滴下的痕迹。

        哦,原来是我自己的眼泪。

        我的眼泪开始止不住地流,但是当场哭出来实在是太丢人了,再加上我才应该是有理的那一方,所以我一直都在忍着不哭出声,任由眼泪打湿我面前的凳面。申叔师父打着打着,用的力气也逐渐减轻了,我在长凳上听到了师父在小声抽泣着,也许是后悔说出那句话了吧,我想。我叶蓝珊,上不怕天,下不怕地,怕的就是师父哭,师父一哭。我趴在长凳上,还被师叔按着,动也不能动,劝也不知道怎么劝,师父这回一哭,我再也忍不住了,直接哭出了声。德潜师叔按着趴在长凳上的我,看到抽泣的师父和哇哇大哭的我,也跟着一起哭了(要问我是怎么知道师叔也哭了,他的眼泪掉到我后背上了😓)……

        当时我也忘了整场事件是怎么收尾与何时收尾的了,只记得我把我趴过的长凳给搬回屋里去了,当天晚上睡觉时,我是趴着睡觉的。


        后来,我又回到了日常的作为刺客的刺杀行动中,只不过我那被申叔师父打过的屁股一时半会儿可能好不了了,虽然我的自愈能力异于常人,但是完全愈合的时间也只比普通人快几天而已,所以等着愈合的这段时间,我不能长时间坐或者躺了〔损失惨重(物理)啊😭〕。我在进城买药时,申叔师父也没再让我帮他带烟,回去以后也没再见师父抽烟,直到我问起师父才知道,原来从那天以后,师父把所有我撅过的与尚且完整的纸卷烟全都扔进火炉里烧了,包括他的那支烟袋锅②,他真正开始下定决心,再也不抽烟了。

        申叔戒烟行动,总算是成功了😭(然而我却是战损最严重的那个😭)!


        几天以后,我为了和迅哥儿完成交易报答迅哥儿,特意做了很多饭团给在补树茶馆的老板周豫才送去。这些饭团里面,除了那些小个儿的豆沙饭团和火腿饭团以外,还有几个大个儿的饭团,分别是甜度爆炸的秘制蜜枣豆沙蜂蜜饭团③和酸度爆炸的秘制柠檬汁山楂饭团。

        至于我为什么要做个酸度爆炸的……还不是因为我赔了心情又疼了屁股!(我:我tm谢谢您。)

        我把这些饭团带给了迅哥儿,他收到以后,我赶紧撤了。

        “喂,你不留下来喝杯茶再走啊?”

        “不了,我有事儿,我先走了!”

        以往,我都是把吃的送到以后蹭迅哥儿几杯茶再走的,至于这次为什么急着撤呢,主要是怕他一下子就吃到那个酸度爆炸的饭团然后就赖着不让我走并把我暴揍一顿。

        所以这一段时间我也不能往补树茶馆去了。


        〔作者の后记:

        ①:根据真实事件改编。我爷爷老抽烟,在我小的时候,有一次去爷爷家,我就把我爷爷抽的烟全都给撅了。我爷爷倒是没打我,不过我下次再去的时候,我爷爷把烟给藏起来了。

        ②:也根据真实事件改编。我姥爷年轻的时候(那时候还没有我)也爱抽烟,我的妈妈给我姥爷买了一支烟斗,价格在当时特别贵。后来我姥爷为了戒烟就把那支烟斗扔到火炉里了,结果真的不抽了。

        ③:又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我学校有一次组织包粽子,我就包了一个甜度爆炸的小粽子(粽叶里面没有米,只有豆沙和一大颗蜜枣)。这次就属于间接给迅哥儿吃了。〕

评论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