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清风

玄培花开玄武时5——申叔的武器秘谈(下)

(作者の话:是武器秘谈上的后续,人物是《觉醒年代》版的,背景是《刺客伍六七》系列的,时间线是柒当上暗影刺客之前的很久以前,柒还没出生的时候。主申叔,微玄培。为了预防不测,人名用字代替。不上升真人与历史,超重度ooc预警。文笔不好,不喜欢请出去,谢谢。对不起了,先生们🙏。)

正  文  开  始  :

        就在我对关于申叔师父的武器的探索快要放弃的时候,事情出现了新的转机。

        师父的肺不好,但不是天生的,这个病根源自于上次的那支毒箭。自从我拜为申叔师父的弟子以后,通过德潜师叔,我才逐渐了解到了关于申叔师父的一些细枝末节,心中的导师的形象也逐渐清晰起来。申叔师父是慧眼识人的伯乐,更是改变我命运的摘星人(?)。如果没有师父,我可能一辈子都来不了玄武国了……


        算了,不扯这些了。

        事情是这样的:

        这不是入夏了吗,和师父与师叔吃完晚饭以后,因为师父肺不好的缘故,再加上夏季气候炎热,所以我打算煲个梨汤。梨,味甘,性凉,入肺经(作者の话:所以这算是……科普?🤔),正好适合给师父吃。做完梨汤以后,我给了德潜师叔一碗,另一碗打算给师父,我喝不剩下梨的汤底,因为锅小梨少的缘故。喝了没有梨的梨汤,也算吃了梨。

        我正要把盛满了梨汤的碗给师父,却发现师父不在旁边。我去问了师叔,师叔说师父可能在他们的卧房里。所以我就端着碗去卧房里找师父。


        到了卧房门口,发现房门是虚掩着的。我当时端着满满当当的碗,再加上按照师父以往的习惯,这么早的时间他是不可能去睡觉的。我没有想太多,直接端着碗就进去了。

        进去以后,我看到了以下一幕,以至于端着的碗差点掉到了地上,幸亏我及时把碗端好,并放在了床旁边的小桌子上。


        申叔师父坐在床榻之上,双膝上放着一个已经打开的包袱布,包袱布上……是剑的碎片!

        这把剑碎成了不规则的几截,不过整体样式果然如德潜师叔所形容,银白色的颜色、五瓣花形护手与细长的剑身,这把剑如果不断的话会很漂亮的。

        申叔师父刚才似乎是在借着烛火仔细端详着它,他听到了响声,赶快抬起了头。师父的目光正好与我的目光四目相对。

        我似乎看到了我不该看到的。

        

         “师父,您什么都没看见,您什么都没看见。我只是给您送刚做好的梨汤,我走了。”

        我在小桌子上放下碗以后,赶紧撒腿就跑。

        “蓝珊,你站住。”

        声音不大,分量却很足。我“腾”地一下就定在了原地。

        我,危。


        “蓝珊,把门关上。”

        我按照申叔师父的要求关上了门。

        “蓝珊啊,过来。”

        师父邀请我过去,态度还挺好,但是我就是怕他这种态度。当时我记得我好像是小碎步挪过去的。

        “坐下。”

        师父拍了拍床榻,让我坐在那里,我按照师父的要求坐下了。

        “蓝珊,想必你也知道了我有这样的一把剑吧,你看看这剑。”

        以我的视角来看,这把剑以前肯定是光洁耀眼的,似是会发出银白色闪光的。但是眼前这把碎成了几截的剑在此时却黯淡无光。

        “emm……师父,徒儿斗胆问一句,这把剑为什么会断?”

        “这把剑啊,从我20岁那年就已经跟着我了。它是一位常驻在玄武国的神锻国工匠为我打造的。想当年,它可是除了你德潜师叔以外最好的战斗伙伴了。”

        “它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这把剑自从入我手以后,它开始发出银白色的柔光,只有我才能看得见。直到后来碎了以后,这种银白色的光芒就消失了。”

        既然这种银白色柔光只有师父能看见,那么,从理论上来讲,这把剑碎了以后,它的光芒的消失,也是只有师父才能看见的,但是为什么我也能看见呢🤔?

        申叔师父继续讲到:“我和德潜逃亡期间,大约是逃亡的第七年左右,有一位刺客追杀我们,但是我不敌他,剑就是在那时断掉的,所幸德潜用他的异能‘火球术’才把那人打败。”

        德潜师叔的异能早就听师父说过,之前一直没见师叔动用过异能,看来,师叔当初如果出来单干的话,会是很厉害的。

        “剑碎掉以后,我和他只能用逃的方式躲避敌人,他出手的次数也变多了。这也多亏了他。回国之后,颠沛流离的生活结束了,这其中我也有把剑带到锻造它的人那里去,但是他也修不好,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剑碎掉以后,德潜曾经问我,为什么不把碎片扔掉,这样会更加方便,留着碎片也没什么用。我只是回了他,以后会找厉害的工匠修好它的。然而,这把剑是遇见他之前就已经跟着我的,我在得到这把剑以后也没有人说我是病秧子拿不动武器了。都说一把好武器是习武者的灵魂,我的这份灵魂可能再也不会复原了……”他的眼神逐渐黯淡下去。

        “师父……”我不知道说些什么好,或许师父只是想把这种憋在心里的话语说给一个他信任的人吧。如果申叔师父把这些想法说给德潜师叔的话,按照德潜师叔的性子,肯定会暴躁地打断:“你说你想这些干什么,放心,一定会好的!”所以师父才会选择我做他的倾听者吧。

        “我……我知道了,师父。您……您如果没什么事的话,徒儿先告退了……”我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才能起到安抚或者鼓励的效果,也许师父真的只是想要个倾听者,正好我无意中闯进了这里。我站起来,抱了下拳,离开了师父的卧房。

        “对了,师父,”我走了没几步又返回来了,“您对我说的这些话,我不会告诉任何人的,包括德潜师叔。”我又抱了下拳,然后走了。

        走到申叔师父的卧房门口以后,我又想起了什么,但是我这次没有返回去。我回头对师父说:“师父,记得把我送来的梨汤喝了。还有,不许太晚睡觉!”

        曰罢,我才走出了申叔师父的卧房门口,并把门轻轻关上了。(申叔:这孩子好像不太聪明的样子🤔)

        德潜师叔看我这么半天才出来,问我到底发生什么事了,是不是惹申叔师父生气了。由于我跟师父约定好了不把这事儿告诉师叔,于是我撒谎到在某次出任务时把人家的墙给弄塌了,师父知道了以后由于他身体不好所以小声训斥我来着。德潜师叔领教过我的力量①,所以他没有怀疑,只是说了一句“该骂”。我松了一口气。


        既然倒塌的墙能修好甚至重新修建,我也要想办法修好师父破碎的心。要想修好师父破碎的心灵,就要先修好破碎的外物。

        这把剑对师父很重要,既然工匠修不好,那就由我来修。我要让师父重新看到那把剑的银白色光芒!


       我可不是说大话嗷,铁质们(打破次元壁行为.jpg),我可能真的具有这种能力。事情是酱式儿的:

       最近几次出任务,我发现了我自身的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刺客这个行业,肯定会受点儿小伤,大部分都是利器造成的外伤。以往我受伤以后,都会撒上申叔师父给我的药,申叔师父的药简直堪比金疮药,止痛与愈合效果一流,我平时受外伤可喜欢使了。

        但是呢,最近一次出任务时,我被一壮汉一斧子划到了右小腿后方,右腿是我的惯用腿,当时被斧子划到以后只是感觉特别疼,好像也影响了行动,当时我用千年杀大法破了那人的招,我才勉强用刀让他一命呜呼。

        战斗结束以后,我看向被划的那个伤口,好家伙,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腿上被划的伤口都能看到骨头了。我下意识想拿出师父的药,但是师父给的药不知道什么时候丢了。所以我勉强用布条缠住伤口,跌跌撞撞地去领属于我的赏金,领完以后又跌跌撞撞地绕路回家。

        回家时已经是深夜了,我为了不吵醒师父和师叔,也艰难地睡觉了。本来打算第二天早上起来以后再想办法处理伤口的,可谁知,我打开一看,原来被划的地方,竟然没有伤口了,就连疤痕都没有!

        我又翻出了我以前的伤疤,以前受伤留下的伤疤竟然在一夜之间也没了。我感觉特别惊奇,难道我有自愈能力?后来我又做了实验,我给自己手上划出伤口来,只要注意力集中在伤口上,伤口很快就能愈合;我也用刀在木桌子上划出刀口,我尝试着发动我新发现的治疗术,桌子上被划出的刀口也完整愈合了。


        有了这段经历,我认为我可以把师父的剑修好。但是,最关键的问题,剑不在我这里。于是我又用火腿柿饼贿赂法来收买德潜师叔,起初,师叔也不信我的话,后来我给他演示了一遍我新发现的治疗术,他才得以信服。

        师叔大手一挥,当即表示一定会给我把申叔师父的剑带到的,并且也不会辜负我带来的柿饼的。(我:所以师叔您只是关心柿饼吗?😓😭)


        我也不知道德潜师叔用了什么方法,反正就是把断剑带到了。我也能施展我的拳脚了。

        白天我没什么时间,而且也不能被申叔师父看到,所以我晚上进行修复任务。

        到了晚上以后,我关好门窗,点好火烛,师父在晚上是不会进我房间的,只要我不发出太大的声响,师父是不会过来的。

        我把包袱小心地打开,断剑的若干碎片映入我的眼帘,我数了数,还好,碎片一个没少。我观察着这些碎片,在脑中形成了碎之前的大概形状。我按照我脑补出来的大概形状把这些碎片一一拼好,只要把这些断裂的地方修复好了,应该就会是一把完整的剑。

        我深吸一口气,决定先从剑尖开始,一直修复到剑柄。我一只手捏起剑尖,另一只手拿起跟剑尖最贴近的碎片,我集中精神,断裂出开始发出微小的金黄色光芒,我小心地把两个断裂的地方一合,很好,很完美,第一个碎片修复成功。

        我又用同样的方法去修复别的地方,从剑尖到剑柄,碎片的面积逐渐增大,在这段过程当中我尽量很小心地避开那些尖与刃,因为从它碎掉那年开始,一直到今天,仍然锋利无比,就跟它刚开始碎时一样(然而即使这样,我的手还是被划到了😭)。


        剑身与剑柄对接成功的那一刻,修复工作总算是完成了。我在困顿中又带着一点骄傲,没想到我叶蓝珊在来玄武国以后,又学会了一个新技能。好耶!

        忙了这么半天,总算是可以休息一会儿了。

        然而我一抬头,发现清晨的阳光已经冲破了地平线。

        好家伙,我竟然一宿没睡。

        晚上是星期日的晚上,所以这次的早上是星期一。我又得去打工了。


        我赶快把修好的剑包起来,放在了我的床底下,再换了身衣服,洗了把脸,拿起武器就要出门。刚一出房间门,就碰见了申叔师父。

        “师父好!”我行礼。

        “呆徒(师父经常这么叫我)好。蓝珊啊,今天夏至了,出门以后别热着,要好好歇着啊。”

        我谢过师父,赶快往大门口走。

        等等……今天是夏至。所以,今天是玄武国历100年的6月21日。

        6月21……6月21……6月21?!

        申叔师父的生日在6月24日,所以,还有三天就是申叔师父的生日了!

        正愁剑修好以后用什么方式给师父呢,正好可以在师父生日当天把修好的剑献给他,也算是给师父一个惊喜!

        想到这儿,我乐得一蹦三尺高,快快乐乐地出门打工了。(申叔:这孩子不太聪明🤔)

        今天又是为了申叔师父而奋斗的刺客的一天。


        (玄武国历100年6月24日当天)

        今天是星期四,按照平常来说,我应该去打工的,明天才能休息。但是,今天是申叔师父的生日,所以我特意请了一天假。

        师父平常希望我能别这么拼,休息一下。所以我请假时,师父也没说什么,只是让我好好休息。

        我看了看我床底下藏的剑,还好,跟刚修好时一样。到时候能直接把它给师父了。


        到了晚上,我特意做了顿丰盛的晚餐,由于玄武国没有生日蛋糕一说,所以我就用面条代替蛋糕。申叔师父看见我搞这么大阵仗,虽然不知道他有没有看懂,但是他肯定大受震撼。

        忙活完了以后,我和德潜师叔搀扶着师父坐下,然而师父还是不明白什么意思,直到后来他听到了我和师叔唱的生日歌才知道,原来今天是他的生日。

        “师父/申叔,37岁生日/生辰快乐!”我和师叔唱完了生日歌以后说到。

        师父受宠若惊,而且我难得见到师父脸红,以往的时候,师父跟师叔在一起才会脸红。(有一说一,申叔师父脸红的样子真好看)

        “蓝珊,德潜,谢谢你们。”

        “师父,我还有礼物要给您呢,您瞧好了,先等我一下!”

        我赶紧飞奔到我的房间,拿出了床底下藏了三天的剑,又赶紧飞奔到师父面前。

        “师父,这是您以前的剑,我给修好了,这就是我送给您的生日惊喜。”

        申叔师父打开了包裹着剑身的布,一把仿佛新锻造出来的秘银细剑映入了他的眼帘。

        师父拿起了剑,并把剑尖向上竖起,我看到这把剑发出了银白色的柔光,师父肯定也能看见。借助着剑散发出的柔光,我看到师父的眼角渗出了晶莹的泪。

        “蓝珊,谢谢你,它又回来了。我以为没有人能修好它,其实德潜说他认识一位能修好它的好工匠,那时我猜到可能是你,但是我以为你可能修不好,是你们俩不让我伤心所以一起骗我……”

        “才没有,师父,既然是我叶蓝珊认定好的事情,我一定会做到的!而且,看见您开心,我也就放心啦!”

        师父的眼泪更多了。

        我一看,立马慌了神。我赶紧用袖子擦擦师父流下的眼泪,“师父,您是今天的寿星啊。过生日就应该开开心心快快乐乐才对,您别哭啊,我和师叔不是还好好的嘛……”


        我突然想到了在我训练期间发生的一件小事:申叔师父让我练习毛笔字,我在练字的纸上画简笔画,被师父发现了。师父本来是要用他的拐杖敲我脑袋的,可是一看我画的画,突然笑了出来。他把我的纸拿走就出去了。我不明所以,打算找师父要回纸张,出门一看,远远看到师父拿着我画着简笔画的纸在给德潜师叔看,德潜师叔看到以后,也跟着申叔师父一起笑〔作者の话:刘、钱共阅一手卷。🤔(串戏《核舟记》)〕。我只见过德潜师叔这么开心地笑过,却没见过师父也笑得这样开心。师叔回过头,我很清楚地听到他俩的对话:

        “闰郎,自从咱俩当年逃离玄武国以后,从没见你笑得这样开心过诶。”

        “夏,我有一种感觉,自从呆徒蓝珊来了以后,我感觉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轻松,她的到来,为我们注入了一种新的活力,我也好久没有这样快乐过了。”

        ……


        虽然当时很社死,我最后也没要回那张我画过画的纸,但是却换来了师父发自内心的快乐。

        我下次还敢,只要师父看了能开心。

        玄武国的气候真不好啊,我的眼睛热得直出汗。


        “呆徒,你怎么也流眼泪了?”

        “没有,师父,这不是夏至了嘛,我的眼睛出汗了而已。”我也擦了擦我的眼泪。

        “喂,你俩,什么时候开席啊,今天不是大喜的日子吗,咱们应该嗨起来啊!”

        “说得对,师叔。接着奏乐,接着舞!”

        被德潜师叔这么一点,气氛开始轻松起来了,我们一起吃着,喝着,乐着。申叔师父拿出了他的古琴,我也拿出了我曾经在花街出任务时学会并顺来的琵琶,德潜师叔虽然不会乐器,但是也跟着伴舞,就连看着傻乎乎的白鹰霜丸也跟着伴奏。我们吃着火锅饭唱着歌,周围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后来,我仔细想了想申叔师父说过的话,我怀疑德潜师叔泄密。于是我去找了德潜师叔,师叔的解释如下:

        “当时我确确实实偷偷拿剑去了,但是当时你师父进来了嘛,你师父问我怎么回事,我就说我认识一位能修好它的工匠,我把它带过去给那位工匠修。你师父听了以后就放我走了。”

        谢邀,我再也不用担心自己会得低血压了🌚。柿饼白喂了。

        

        后记:

        ①:事情是这样的,在我拜师训练期间,有一次我实在受不了德潜师叔的嘲讽(后来才知道是申叔师父故意让他这么干的),直接把旁边的一块大石头(作者の话:那块大石头其实就是《鬼灭之刃》里灶门炭治郎用刀劈的那种石头,只不过没有围绳子,也没有那么圆。)用两只手举起来了,当时记得德潜师叔被吓出一身汗,他的眼镜也差点被吓掉了。后来师父举起拐杖威胁我,我才把大石头放回原位。(好像后来师叔再也没有嘲讽过我了🤔)

        

        〔番外:

        叶蓝珊:叶清风,你已经在本篇乱入三次了,我忍你很久了😡!

        叶清风:我只是充当解说位与吐槽位哦。而且我有权限可以在我的作品里随意穿梭。唉,我就是玩儿😜。

        叶蓝珊:我要让你见识一下什么叫做深蓝色刀光。(拔刀)

        (清风逃,蓝珊追,清风插翅难飞)

        德潜:(看戏ing)

        申叔:(嘴上骂着“鲁莽”,但是其实还是和德潜一起观战)〕

评论(2)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